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

【設計】提神普拉斯─《1223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》



對於勞工議題其實一直都不知道細節,因為牽扯的法規太多,不是簡單的價值判斷而已,調整勞基法更多的時候是各種規則細節、鑽漏洞跟各式各樣的計算題目。嗯,還好我有個朋友同時擔任兩個職業工會的秘書,工作之一就是研究法規,上節目解釋,跟吵架,所以我可以直接問他就好。

這位在工會工作的朋友,有一天打電話來吞吞吐吐的問我可不可以幫「1223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」設計手舉牌,報酬可能不多,但是很簡單啦不用做很華麗不知道可不可以...,他還沒講完,我就一口答應,順邊提醒他不要再踟躕快趁反悔之前掛電話,過幾天他又吞吞吐吐的打電話問我還願不願意加做舞台背板,因為原本負責的設計出了一點狀況,當然,一樣在反悔之前談妥了這件事情。

案子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。其實時間很短從確定要做到執行完成,大概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,而我手上也還有其他的專案在執行,但我知道,在社運場合的設計,需要的不一定是精緻的細節或華麗的技巧,目標只有兇悍與大聲,能夠清楚媒體露出的設計,最好還有哏可以行銷跟提供記者寫稿的門把。我清楚明白,時間如果不允許,簡單的字體排版就符合這個場域上的最低限度要求,但仍然試圖想帶進一些趣味性在設計中。

一位脫口秀演員曾經在表演的時候,說自己不太敢寫政治笑話了,因為寫不贏賴清德院長,每天醒來都可以看到院長最新的段子。功德說也一直都是此次修法最經典的彌因,搭配上這次遊行的主標語「我過勞血汗,你功德個屁」,而引申出「大佛為你提神」的主概念,接著在執行上也選擇了自己平時比較少使用的照片來進行設計,大佛的法印剛好可以合成咖啡杯上去,另一隻向上的手掌剛好可以托住一瓶蠻牛(原本試想的是B群,但B群的直覺圖像連結不足,而蠻牛又更有台灣勞工的草根感)(是的我也有考慮過保力達B),裁切掉眼睛以上的部分暗示在上者要求功德,但其實眼睛並沒有真正看到勞工的苦難,底色選用工運(勞工)的紅色,在明度跟彩度上稍微降低,除了呼應血汗也避免大面積的紅色造成的視覺疲勞。

標準字的繪製因為時間不足,我想起了曾經看過一位設計師以社運使用為發想,設計了字面滿、字重重、又微微傾斜的激烈燃燒小宇宙的「激燃體」,當初在字體發表上,我便以經常會經手社運設計為由搭訕了對方留下聯絡方式,這次也非常感謝他爽快的答應協助標準字的設計,讓社運場合上多了一個字體的新面孔。

總之,這次的執行成果有如預期,對我自己而言也是又再一次可能性嘗試,也非常高興在工會中得到不錯的評價,朋友告訴我回饋的時候打趣的說,以後誰敢欠你薪水就完了,好幾個工會會在背後會為我撐腰的。

1 則留言: